·洛水之北·

是风动

【温周志异12H|16:00】《介丘》05

为爱做鬼小山神x脑回路重装版捉鬼师

《介丘》01 


架空

恐怖?

搞笑?

??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封面设计:@枫有风(微博)





  (五)


  “小鬼?”


  “温客行?”


  “啧,跑哪去了?”


  入云桥上,云雾已散,连带那股令人作呕的腥臭也都全然散尽。东方朝阳初升,赤红的影子在远处的水面被拉得极长,像是原应盛开在岸边的花都绽在了水底。


  周子舒左右寻不到温客行,便蹲坐在桥墩等着,时不时再扒着阑干往水面望上那么一望。


  “我都走失了,你怎么看着一点都不着急?”温客行的声音带着埋怨,幽幽从周子舒身后传来。


  “我这个人向来着急不形于色,啊我去——”


  周子舒正要转头笑眯眯地薅温客行这小鬼的脑袋,却见一只血淋淋的长舌头倒挂在自己眼前,他瞬间大惊失色,抬手就要一剑刺过去。


  “我我我,是我啊等等,周子舒你干什么?!”温客行本只是想吓周子舒一下,以示对他不想办法来找自己的惩戒,不想周子舒真的一剑笔直地要刺过来,这反倒把他吓得哇哇直叫。


  “啊——”一声凄厉的惨叫之后,温客行才睁开紧闭的双眼中的一只,左瞧一眼,右瞧一眼。


  “疼吗?”周子舒揪着温客行的耳朵。


  “疼!……不,不疼。”温客行抓着周子舒的手腕,后知后觉地有些诧异道。“你刚刚不是要杀了我吗?”


  “做什么梦呢?谁让你扮长舌鬼的,偏偏真还让你引来了一只母的长舌鬼,八成搁这求偶呢。”周子舒撒开手,又甩开温客行的爪子。


  “那长舌鬼呢?”温客行转身四处看了看,也没见一个鬼影子。


  “这呢。要跟她一起去吗?”周子舒唰地举起桃木剑,将剑刃抬到了温客行眼前。


  “不不,不了还是。我错了,周大师,您大人有大量,别和我这小鬼一般见识。”原是温客行生着气,现在赔不是的却还是温客行。


  “你把它送走了?”周子舒转身往回走,声音很轻,但他知道温客行听得见。


  “你怎么知道我见过他?”温客行虽这般问,但紧跟着就将那东西的事娓娓道来。“南海之外有鲛人,水居如鱼,不废织绩。其眼泣则能出珠。他的确是一只鲛人,而且是一座岛上的小地仙,名唤千巧。”


  “产珍珠,缠皂缦。确实当得了千巧这个名字,它竟还是位小仙人?”


  “你知道的,鲛人一族成年之前并无雌雄之别。于丘烽早年出海遇风浪,得少年千巧所救,他们在岛上共同生活了四年,后来彼此互生情愫,就这样私定了终身。但人心善变,于丘烽终于还是耐不住岛上目力所及只有汪洋一片的寂寞,靠着花言巧语骗千巧带着他回到了陆地上。”


  “嗯?我之前打听过了,没听说于丘烽有妻子啊?”这下轮到周子舒不解了。


  “当然没有。于丘烽在岛上便打好了算盘,人妖殊途,他口中那颗所谓的真心,不过是千万真心中的一颗罢了。他没有妻子,对外还说他要养着一位不能外出吹风的兄弟。”


  周子舒原以为这只是寻常的一遭风流债,没想到其中关节竟会如此曲折难料。“这算盘打得,我在佘玉山那边都能听到了。鲛人无论男女皆可生育,因而也便无谓化男或是化女。而千巧未涉世事,他恐怕不知,在这人间,只有他是女人,于丘烽才会给他一个名正言顺的名分。”


  “岛上时,于丘烽骗千巧说他只会钟情于男子。而上了岸,于丘烽却又变成追求上进、惧于世俗的好男人,怕流言蜚语伤害他的千巧,所以日日将人锁于房内泣珠织锦。”温客行共情能力极强,言至此已经咬牙切齿。“凭着千巧给他的东西,于丘烽顺顺利利地从不名一文走到腰缠万贯。”


  “贪一点就想贪更多,我大概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了。”周子舒点点头。


  “就算千巧不杀他,他身上的味道,迟早也是掩盖不住的。杀鸡取卵,剜肉饮血,有时真的不知,谁才是真正的凶兽。”温客行将垂在腿侧的手握紧,恨恨道。


  “人鬼殊途,善恶难分。这种人,烂了就烂了吧。”故事过耳不入心,周子舒耸肩摊手,表示无甚稀奇。


  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太阳升得越来越高,路上的行人也越来越多,逐渐拥挤起来。周子舒习惯性地望向那片熟悉的街角,现在是另一只鬼在摆着糖葫芦摊子,笑得也很开心。也叫他开心鬼吧,周子舒路过时这样想。


  “不买点吗?”温客行也已经恢复了平日模样,在摊子上边绕来绕去,和那摆摊的小鬼笑着打招呼。


  “困死了,回去补觉。”周子舒传声给温客行,顺带还传了个打得很夸张的哈欠。







  

评论(2)
热度(3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·洛水之北· | Powered by LOFTER